水深火熱 - deflationary spiral

也許很多人還懵然不知,身處在一個DEFLATIONARY SPIRAL(螺旋式通貨緊縮)當中。通常人認為價格上升或下跌代表通脹或通縮,價格已表示了一切。其實經濟增長,disposable income (可支配收入),失業率等是界定通脹或通縮更為重要的指標。當社會經濟活動減少,包括新發展,新業務,擴張業務,聘請員工,投資等也在下跌時,但價格卻還在增加,引致消費減低或停滯。(二十四蚊一斤菜芯,三十蚊一斤白菜,七個半一個菠蘿包成甚麼體統)



這主要來只兩個可能性,一是原油價格大升沒有刺激了經濟生產卻令生產成本增加;二是經濟政策太差,胡亂救市、干擾政策等。這正正是目前兩個因由同時發生的情況。2008年後各國大量救市BAILOUT缺失銀行,狂印錢試圖拖延危機卻沒整頓銀行業任由貪心小眾繼續魚肉人們。當你發現價格繼續上升(樓市似跌緊)而你每月的DISPOSABLE INCOME卻在下跌中,其實大家已確實在這旋渦當中。好多時公司生意成本上升,唯有轉嫁比消費者。更甚的是各國政府沒有真正面對問題,財赤的政府卻在增加稅率或用盡各種方法斂財。甚至連香港也想加入戰團,搶埋一份。當人們對社會及政府失去信心,屯積現金(HOARD CASH)是反射行為,根本沒需要深思熟慮。使少D,投資少D,食平D,人人在做。當流動性續漸下降因為HOARDING 或deleveraging,政府印錢式消費卻沒減少(例如興建鐵路,公共建設等),人們信心每下愈況,惡性循環。很簡單,個餅冇大但錢多左,價格只會上升,可惜人們對將來冇信心,所以減少投資,減少創業,政府又要加稅,沒完沒了。等BREAKDOWN? 循環理論中,中國易經六十四卦最後一卦為未濟,等待重頭來過的意思。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