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亂世投資兩個選擇


奇景,利生叫人買金?學MA話寨,人云亦云。



利字當頭:亂世投資兩個選擇 -

Jan 7, 2016


北韓傳出氫彈測試,另邊廂,香港那個鄰近地區,過去一年多,異常事件也越來越頻繁。所謂打貪只是藉口,實在還是權鬥;在政治經濟和權力不分的制度下,任何人掌權,都肯定會貪。
回到本土,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更多人說要移民。我和朋友討論過,但都得不到結論:「呢個世界,仲有邊度真正安全?歐洲都有恐襲,美國久不久就有槍擊案。新加坡?李光耀去咗之後,好難講會唔會變得越來越似其他東南亞國家……」移民是一輩子的決定,不單為了自己,更為了下一代,要從長計議。人未走,資產卻可先試走,畢竟香港剩下的唯一優勢,就是資本進出自由。

北美地產長線較安全

在亂世之中,甚麼資產最保險保值?從大歷史看來,尤其自911至今,黃金的保值能力無可置疑。但除非你有持貨幾十年的準備,將全副身家放在黃金上,你輸掉的是其他機會,而大多數人也沒那種心理質素和持貨力。當美元強,黃金是Underdog。除非美國有寬鬆,亂世的股市沒有Beta,要回到尋找Alpha的基本步。
地產,就要看地區。第二次世界大戰至今,地球不同地方都有發生武裝衝突,但也沒演變成世界大戰。換言之,局部地緣政治風險和衝突,代表另一些地方將會吸納人才和資本。從20世紀的宏觀歷史看來,北美洲沒有發生過大型武裝衝突,長遠的安全系數理應最高。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