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熊貓金幣的投資價值



投資性金幣,又稱為“普制金幣”,是世界黃金非貨幣化以後,黃金在貨幣領域存在的一種重要形式,是專門用於黃金投資的法定貨幣,其主要特點是升水溢價比較低,更易於投資和收售。在世界金幣市場上,有五大最負盛名的投資性金幣,即南非福格林、美國鷹洋金幣、加拿大楓葉金幣、澳大利亞袋鼠金幣以及我國的熊貓金幣,其中,熊貓金幣因其每年均更換熊貓圖案而被稱為“市場上最具收藏價值以及投資功能的實物黃金”。日前,記者就熊貓金幣的收藏價值、投資屬性等問題採訪了資深金銀幣投資專家李明海。




記者:投資性金幣和一般紀念性的金幣有些什麼區別?

李明海:要區分投資性金幣和一般紀念性的金幣應從3個方面來看。首先,看有無主題。投資性金幣一般無明確的主題,每年的圖案可以不換,紀念性金幣具有明確紀念主題和精美圖案,比如奧運紀念幣,香港回歸;其次,看發行量。國際上投資性金幣發行量不限,紀念性金幣則是限量發行,熊貓金幣作為法定貨幣,按照我國《人民幣管理條例》規定,設有發行量,但該發行量較為其他紀念幣要大的多,比如2007年1盎司熊貓普制金幣的發行量是15萬枚;再次,看金幣品質和價格。投資性金幣的製作工藝是普制,規格方面有1盎司、l/2盎司、l/4盎司、1/10盎司、l/20盎司(或1/25盎司)幾種,價格是金價加較低的升水,(所謂“升水”,是指除了生產成本之外的加工費,還包括儲運、市場推廣等方面的成本和適當的利潤等部分),而紀念性金幣制作工藝為精製,噴砂、鏡面的很多工藝處理很精美,溢價較高。

記者:我國的熊貓普制金幣是什麼時候開始發行的?作為一種投資性金幣,它有哪些特點?

李明海:在我國,中國人民銀行從1982年就已開始發行熊貓普制金幣,第一年發行時沒有設置面值,分為1盎司、1/2盎司、1/4盎司和1/10盎司四款規格。從1983年開始,熊貓普制金幣增加了1/20盎司的品種並且每枚金幣均標明面值,其國家法定貨幣的特徵更加明顯。目前,熊貓普制金幣一年發行一次,而且,除了2001年和2002年外,其他不同年份發行的熊貓金幣,圖案也互不相同。

熊貓金幣是目前國內惟一的投資性金幣,但它同時具有收藏價值。專家利用黃金的折射和反射出現的光面和暗面產生的白與黑效果,發明了凹刻折光法,後來又採用鼓體反面噴沙技術,使大熊貓的黑白兩色更具有立體感。

記者:熊貓金幣既然是一種投資性金幣,那麼它會受到國際市場黃金價格變動的影響嗎?

李明海:熊貓金幣是各種黃金投資品種中的一種,投資熊貓金幣基本上就是投資黃金,因此國際市場上黃金價格的漲跌是影響熊貓金幣投資成敗最主要的因素。投資者需關注國際金價漲落。另外,它的投資價值與它的發行年份、當年的實鑄量都有直接關係。

記者:熊貓金幣的發行年份對其投資價值也有影響嗎?

李明海:發行年份對熊貓金幣投資價值是有一定影響的。通常情況下,發行年份越早的熊貓金幣其市場價格也越高,比如早年版的熊貓金幣,由於當時主要是對國際發售,創取外匯,因此國內甚少,因此價格就遠高於其含金量的價值。

近年發行的熊貓金幣其市場價格基本與國際市場上黃金價格的漲跌掛鉤。

記者:發行量會對熊貓金幣有一些影響,那麼投資者怎麼去瞭解它的發行量呢?

李明海:1982年至2000年間,熊貓普制金幣發行均不限量,2001年後,按照《人民幣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熊貓金幣設置了一個比較大的發行量以滿足市場需要。但是,每年熊貓金幣的實鑄量均未達到發行量。因此,投資者還應關注每年各規格的實鑄量,比如1998年版的1盎司熊貓普制金幣實鑄量只有27483枚。具體來說,投資者可以通過金幣總公司及其分支機搆網站及宣傳材料等管道來瞭解。

另外,2005年,在中國貴金屬紀念幣發行計畫中,熊貓金幣的發行總量仍然比2004年多了9000盎司,但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和1/20盎司四種金幣的發行總量卻減少了21000盎司,原因就在於僅規格最大的1盎司熊貓金幣一項,就增發了30000盎司。熊貓金幣發行量的明顯變化,說明發行管理部門在以1盎司熊貓金幣維持其投資幣形象的同時,在有意識地將其他四個規格的熊貓金幣向紀念幣方向靠近。

記者:根據發行機構對熊貓金幣的規格和量的調整,是不是可以說規格大的熊貓金幣更具備投資價值呢?

李明海:一般情況下,盎司越小其價格升水也越大,與小盎司的熊貓金幣相比,1盎司大規格的熊貓金幣溢價較少。如果單純是以投資的目的購買熊貓金幣,1盎司或者1/2盎司熊貓金幣應該成為投資首選。

另外,從未來將開展的熊貓金幣掛牌收售政策分析,1盎司熊貓金幣很有可能成為最先進行試點的品種,也就是說,有公開管道進行熊貓金幣的回購;國家這一舉措是在強化1盎司熊貓金幣投資幣的市場形象,而且如果小盎司熊貓金幣因為發行量的減少而市場價格上升,那就是另一大意外收穫了。


來源:《金融時報》 作者:劉志良



Comments

  1. 如果不分年份回購,應該多好多人會買熊貓金幣吧,至少我寧願買佢多過年年一樣樣既楓葉,哈哈

    ReplyDelete
  2. Maple 又真係要小心d, 整花咗就吾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